Monday, May 14, 2007

别用自大来武装自卑

说人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我今天冒着一个是非人的罪名,写了这篇“说朋友坏话”的文章,如若不幸的叫他读到,希望不要因此老羞成怒,我只是很想说出我压抑已久的感受。

看了suayhwa的《请客》,我突然想起了这位朋友。
他家里环境不是很好,父亲在他念中学的时候去世,于是做人很谦卑,也很上进。
后来拿了助学金,毅然的往新加坡念大学,每次回家乡时都会来找我叙旧。
那时他还是学生,我已经出来社会打滚,所以几乎每一和他的聚餐,都是我请的客。
后来他在新加坡当了工程师,赚钱的能力比我强多了,可是回家乡叙旧的时候,仍旧等着我请客。

起初我不是那么在意这些小钱的,但是他在饭桌上,老是听他自吹自擂的说自己好命,总是拿我们这些小地方来和新加坡比,俨然自己就是高高在上的新加坡人。这才是最要命的!
过了几次,我心里就异常纳闷,即使知道他从新加坡回来,也不敢去找他。
因为他一打电话来,第一句话就是:“今晚出来吃饭好吗?”

我不明白的是,一个在新加坡赚那么多钱的工程师,身上都是好几千块的名牌,为什么还要我这穷打工的请客?就因为我的家庭比他家里有钱?就因为他身上都是新币没有马币?还是我请客已经变成一种应该?

我在他身上看到典型的新加坡人的悲哀—“怕输”。

他常说没有女人会喜欢他,因为新加坡女人都是注重5 C (Cash, Car, Credit card, Condominium, and membership(s) of Country club 现金、汽车、信用卡、豪宅、俱乐部)。他说他一个C也没有,注定只有扫地阿婶才会喜欢他。他妈妈听了他的自嘲,信以为真,以为他的皇帝儿子已经放弃了爱情。他在朋友面前也老是这样提,我起初还天真的说:“不会啊,你长的那么帅,又有一份那么好的工作,怎么会没有女子喜欢?”
现在一想,他的自嘲可能就想赚朋友一句惋惜的赞美。
真是自卑又自大的表现。

又有一次,他从新加坡回来,他新加坡的朋友也顺道过来东海岸这里玩。
他在家里和朋友用手机说:“你们要过来?不要了,我的家里又小又脏,我们还是出去好了。”
他当着妈妈的面这样对朋友说,妈妈听了一阵心酸。

也许环境真的改变了他,让他不断的用自大来武装自卑。
虽然我已经不会主动的约他吃饭,但他一开口约我,我现在依然不忍心的推他。
我觉得他的自大实在脆弱得可以,只要一点破,仿佛就可以直透他心里的那份自卑。

p/s:龙哥,你常看我的部落,不要出卖我喔!你知道我指的是谁的。

9 Comments:

At 5/14/2007 10:03 am, Blogger hoyoyi said...

yar, i hate those kinda ppl, i also have a friend same kind like that... this kinda friend dun really need u, they just need someone to show off and makes them feel better, though my frined not show off, but he not buying my meal i feel he is a jerk...

 
At 5/14/2007 12:48 pm, Blogger TCA said...

waaaaaaaaa, unfortunately, i don't know who is he. But i think he should be MF.

 
At 5/14/2007 10:0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朋友是一世人的情缘。。
就说你我,友谊延续了二十载有余。。毕竟大家还是兄弟一场。。
别跟钱银过不去!友谊是金钱换不来的。
兄弟嘛,就是拿来利用的!
朋友嘛,就是拿来出卖的!
这不就是我们的宗旨吗?
看开点吧,老友!
我们还有短短几十个春秋?
过了今世,难道我们的友情还有来生吗?
潇洒点!
其实我还是觉得你是闷出鸟来了吧!那门话题不谈,偏要谈这些!
-龙

 
At 5/18/2007 12:49 am, Blogger huixin said...

遇到这种人,很难用真心换真情吧!

 
At 5/18/2007 10:05 am, Blogger 阿虎 said...

hoyoyi,谢谢你有追看我的新小说,收到你催稿的留言,我高兴了一个晚上。我日前病到五颜六色,没法继续写,而且这个星期四出团去中国,工作排山倒海似的……。为了不流失你这个读者,我尽量在出去以前写第二章。

老哮,我已经跟你说他是谁。

龙哥,看来我真是闷出鸟来。我写这篇东西,只是有点痛心,我和他曾经是多么好的朋友,为什么要我选择疏远他呢?也许我该看开一点,像你酱。

慧欣,我们以前真的很要好,但人的价值观会随着环境而改变。

 
At 5/19/2007 1:22 am, Blogger 蓝玫瑰Emily said...

也不晓得他到底有没有对你这个朋友认真的

@_@"

 
At 5/19/2007 10:30 pm, Blogger 阿虎 said...

蓝小妹,能交上朋友的,谁都有付出过的。
只是大环境确实能让一个人的本性表露无遗。
我和他还是朋友,但已经没办法交心的那种而已。

 
At 5/30/2007 8:20 pm, Blogger suayhwa said...

对于自卑的朋友,我会让他知道身为朋友的我们并没有把他看低;对于自大的朋友,我会让他知道他所有的一切也不过如此。但对于自大又自卑的朋友,可真不容易应付。

 
At 6/02/2007 1:26 am, Blogger 阿虎 said...

suayhwa,我的朋友的确很复杂。

 

Post a Comment

<< Home

My Photo
Name:
Location: Kota Bharu, Kelantan, Malaysia

你可以叫我阿虎,又或者奇异果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