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1, 2007

不要不告而别,好吗?(二)

3月17日早上,我从上海坐车到苏州,见到我爸的时候已经是九点多。直到那一刻,我在被迫接受现实说,我爸已经仙游去了。
我终于明白,即使昨天晚上赶到苏州也于事无补,我照旧进不到苏州殡仪馆的大门。原来这不仅仅是一间殡仪馆,而是一座山庄,在苏州市的市郊,建设风格还有点像南京的中山陵。我拿起相机拍下我爸这座暂时的栖息地……














随后到爸爸下塌的酒店,既是我爸爸去世的第一现场,酒店的大堂经理没给我一丝好脸色,还叫了一个保安,像是押送般带我到我爸生前住的1205房。忒夸张的是,酒店几乎封锁整个楼层,我闻到浓而刺鼻的消毒水,提醒我不要在意人家的臭脸色。毕竟人家是新酒店,才营业就碰到有旅客去世,可能日后会被人家传闹鬼之类的说话,影响颇大的。我在领父亲遗物时,酒店经理一直强调说这是警方现场记录的,他们一件也没少给我。
我无锡的朋友也来了,他叫顾斌,第一次见面,在我印象中他的身份是“胡大卫的第二任老公”。谁是胡大卫?她是我爸好几十年的朋友,也是我们旅行社的生意伙伴。
顾斌他是代大卫负责接待我爸这一趟在江南游玩的行程安排等,也是最后一个和我爸接触的人,关于我爸的死因,相信他是最清楚不过。
顾斌说我爸是呼吸衰竭、自然死亡,死亡时间大概在3月15日的下午时分。那天他还请我爸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他说我爸还猛说那里的马蹄露清爽好喝,东西味道不错云云。饭饱后,我爸说从无锡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有些累,差不多一点许入宿酒店后,就说想歇息一下,结果一进了房间就没有再出来过。那天,酒店的服务生在三、四点钟想为我父亲开夜床(讨小费),结果敲门许久无人应答。隔天也不见我父亲出来用早餐之类的,觉得事有蹊跷,于是报警;警方现场所见是,我爸衣衫整齐的躺在床上,床的被子没有掀开,行李也没打开过,就像一进房间就迫不及待的靠在床上。然后是,口吐白沫,两手抓紧,似乎死前窒息的那一刻有些痛苦,但现场并没有很大的挣扎,安慰的是,我爸去得还比较安祥。
我和顾斌在苏州的公安局,一边录口供,一边听刑警在解释说。
警方说他已经调查我爸生前吃的那顿午餐,证明和食物中毒无关,也由于是密室死亡,所以排除他杀,暂断定为自然死亡。我如果有疑虑,认为是他杀的话,那法医就要拿尸体来解剖,然后等一个星期左右,报告出来后,才可以正式发死亡鉴定书给我。
为了尽快把我爸送回国,我飞快的拿起一张纸,做出声明说,我是我爸的儿子,愿负一切的法律责任,也代表全家人做出决定,对死因无疑,希望尽早将遗体运回国等等等等。有了这份直系家属的声明,他们警方才可以发死亡证明给我。
然后又见到外事部的王警官,一个心肠蛮好,人蛮热心的王警官。他说等法医出了死亡证明,他帮我注销了我爸的中国签证后,我就可以把我爸运到上海。然后我还要去办一个死亡公证书,那是政府机构发出的声明,备受国际间认可的文件,但由于我爸是去世在苏州,是属于江苏省,所以这份公证书在苏州办妥后,要跑到江苏省省会,南京去盖个章,所谓的“认证”一下。
听起来好麻烦哟,但由于是星期六,什么死亡证明、公证书、认证等手续一概没法搞。顾斌很细心的在问每一条细节,我从来没有看过那么巨细靡遗的人,多谢他和王警官,让我前方模糊的方向更亮了一些。
我现在最最首要的一件事,就是星期一(也就是后天)要将我父亲从苏州运到上海。
大卫和他的同事都从无锡赶过来了,在警察局搞了半天,顾斌带我到餐厅和大卫她们会合。
大卫说,他的前夫孙明不久前才去世,也是很突然不告而别的,心脏病发死掉。我爸和孙明也是10多年的老朋友了,大家一起游山玩水,新年前听到孙明去世的消息,还叹说人生无常。我告诉大卫说,我爸的这趟旅游,原来是由孙明招待的,在安排到差不多时,孙明就走了,冥冥中似乎在暗示我爸不要去这趟旅游。但是我爸叫我联系大卫,硬是要来江南走一趟,去南京时还瞒着大卫去探望孙明的老婆和孩子。
大卫说我爸去世的那一天,正好是孙明的“五七”,所以就有人说是孙明太寂寞,把我爸这位好朋友给带上路了。大卫又说我爸13号从南京过来无锡时,就一路喊累。13号那天正好是大卫的生日,她和顾斌请我爸吃海鲜大餐,听说我爸吃了好多好多,还一直要健怡可乐加冰块来喝。大卫看父亲有点暴饮暴食,有些担心他,但我父亲说他就放肆那么几天,回国以后就会开始运动了。父亲说他两年前有过轻微的中风,就是喉咙无法吞嚥食物,结果就在鼻子开了一个洞,每天把营养奶粉从鼻子直接灌入胃里。这样的进食方式维持了半年多,最后中风总算痊愈。我爸在那半年多无法吃东西的岁月里,得了很严重的忧郁症。他在旅游界打滚了近四十年,足迹踏遍了整个世界,最喜好的就是美食。说他是徐霞客也好,说他是美食家也好,他目前最不喜欢人家把他当成老人家。所以他很逞强,只要一出门旅游,吃东西就吃得很凶,完全不戒口,似乎要将那半年没吃东西的遗憾给补回去。
大卫说上个星期的江南很冷,比现在还要冷,差不多到零度的。但是她看我爸穿的衣服很单薄,她问我爸不冷吗,我爸说他不冷。是的,我爸中了风后,连感觉器官都有些迟钝,老是分不清冷热。大卫又说10多天前,我爸一抵步,她就找人接待我爸。我爸一说他以前吃过什么什么好吃的鱼,人家隔天就带他去吃;我爸又说什么什么好吃的,人家都尽量去满足他的食欲。还有一天,他独自跑去小肥羊吃火锅,一个人就吃百多块钱;大卫说在小肥羊一个人消费百来块钱,这是很吓人的事,我爸一定吃了很多很多好料。
我听到这里,心里不禁要说一句:“是江南的美食害死我爸!”
然后大卫说13号那天是她的生日,吃了海鲜,还带我爸去了卡拉OK唱歌跳舞,随后还去做足底按摩。她说我爸没做足底按摩,因为那地方的椅子有点矮,我爸一坐上不久,脸色就有点不对,苍白得像一张纸。后来就一直在喘大气,大卫立刻叫服务生那张高一点的躺椅过来,我爸躺了一下,这才恢复脸色。她曾经问我爸要不要找医生看,结果我爸又逞强说不必,休息片刻就好。她问我爸有气喘的问题吗,我爸说没有,我爸确实没有呼吸道的障碍。大卫说她很自责,如果那天坚持叫我爸去看医生就没事,还说没有面目见我爸。我也了解这并非她之过,她也没想到事情会到那么严重的地步,所以打从心里也没怪他。是我爸有些放纵自己,她既已提醒和注意,那就不应该自责。
我突然想起有人告诉我,高血压的人不可以经常按摩。
所以直到现在我都弄不清是什么东西害死我爸?是孙明的亡灵作祟?是江南的美食?是我爸经常去按摩?是天气太冷的缘故?是舟车牢顿、睡眠不足的导致?
是什么原因都好,这一切都不重要。
很多人听我说到这里,都会安慰我说,我爸在临终前,能做自己最喜欢的事,这样子的死法是最潇洒了。如果可以,每个人都希望是这样子的善终。
这种类似的安慰我听到很多,我明白大家的好意,大家是叫我换个角度来看问题,让心里的难过平伏一点。就像e双子叫我哀而不伤,我相信我可以做到的。
但有时候我难免还是会钻牛角尖说,我爸他太潇洒了,如果可以的话,不要不告而别,好吗?
(未完待续)

Labels:

5 Comments:

At 4/23/2007 3:31 pm, Blogger Frankie said...

你也不要太过伤心,好吗?

 
At 4/23/2007 4:59 pm, Blogger 蓝玫瑰Emily said...

对不起。。来迟了。。。

节哀顺便。。。

令尊永远活在你心里面。。。

 
At 4/25/2007 6:25 pm, Blogger suayhwa said...

节哀顺便。

 
At 4/28/2007 10:21 am, Blogger hoyoyi said...

sorry of ur lost...~

 
At 4/29/2007 12:12 am, Blogger 阿虎 said...

凡奇,心情已经平伏好多了。

蓝小姐,安慰的话一点也不会迟到的。

suayhwa,谢谢。

hoyoyi,谢谢。

 

Post a Comment

<< Home

My Photo
Name:
Location: Kota Bharu, Kelantan, Malaysia

你可以叫我阿虎,又或者奇异果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