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4, 2007

天桥上正在上演的悲情

上个月带团到深圳,从罗湖火车站到酒店的那段路,刚好要经过一座天桥。
我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中年妇人,带着一个约莫四岁大的小孩,在挖垃圾桶的剩饭来吃。
我“一时不慎”的动了恻隐之心,差一点就要掏腰包来平缓我的同情心;不过当时拖着一个大皮箱,掏腰包实在不方便,反正回头又要过来火车站这里,那就先埋没一下我的良心。

过了三个小时后,我和所有的团员都安顿好,也填饱了肚子,想由酒店走到火车站的商场购物;一上天桥—咦!那中年妇人怎么还吃不完那桶剩饭?莫非她肚子又饿了?
我还不疑有他的想掏腰包了,忽然听到团员在和导游议论着,导游说:
“看,这就是深圳的丐帮,一天有个二、三十人,每人给她十块钱,一天就好几百了。比我们打工仔还轻松。”
这时我才看清楚,中年妇人的身旁还有个大垃圾桶。显然她这个抓剩饭的桶,不见得有多赃,赃的是她的坏心肠,骗取了我的同情。

还好我的手没来得及掏钱,不然就糗透了。
看来我得好好磨练我的千术,虽然从未曾千过谁,但至少不能给人家千我。

Labels:

5 Comments:

At 1/15/2007 8:50 pm, Blogger eGemini e双子 said...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可是,它可是修炼千术的障碍。

老千深谙人性的弱点,除非你没有人性,否则,很难跟老千斗。:P

听说,世界各地游客多的地方,老弱妇孺,总会“适时”的“出现”,愿者上钩。

说不定你反而要感谢他们,让你上了一个关于人性的宝贵一课。

 
At 1/23/2007 12:58 am, Blogger 阿虎 said...

是的,我的防千术又进步了不少,假以时日我一定会成为千王之王的。

 
At 1/26/2007 5:26 pm, Blogger suayhwa said...

千术骗术常常都是防不胜防的。不贪便宜不在街边捐钱给任何人就能减低上当的机会。

 
At 1/28/2007 6:52 am, Blogger Sfun said...

老千就是喜欢欺骗弱小的心灵。万事小心。

 
At 2/11/2007 1:15 pm, Blogger 阿虎 said...

suayhwa & shufen :

我还把"千王之王"当成毕生的志愿,你们……会不会鄙视我?

 

Post a Comment

<< Home

My Photo
Name:
Location: Kota Bharu, Kelantan, Malaysia

你可以叫我阿虎,又或者奇异果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