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7, 2007

亚航的贪小便宜的陷阱

现在的社会真是千谎百计,今天翻开报纸才看到有人沿街兜售假鲍鱼罐头,消费人一看罐头上的“人月牌”标签,又发现价格比市面上的便宜,一贪小便宜就上了大当。罐头开起来,有的是青豆罐头,有的是斋鲍鱼。

老千相当懂得什么叫品牌效应。

话说我有个业余领队,她名叫柯女士,没团带的时候是兼作保险代理员,但凡是赚钱的东西,她都想代理。日前,公司同事冯小姐收到其电话,她问我们卖亚航的机票有没有给任何佣金,冯小姐说没有,我们公司都是用互联网帮人家代订,然后征收服务费。

柯女士说她可以代办亚航的机票,而且给我们5%的代理佣金。
我一听就有气,那死鬼亚航连丁点佣金都不发给旅行社,在外头居然到处给人家佣金?
冯小姐也说了,我们不稀罕这样的佣金,他们的机票有时候才卖1.99元,5%是多少?是很少,少得可怜的那种,可能分分钟连电话钱都不够。
而且柯女士说得好麻烦,每次订票要我们打电话给她,然后还要去银行汇钱等等。为了区区5%的蝇头小利,要大费周张,浪费的时间、打电话的费用、去银行的油钱都不够补那5%。

柯女士说:“不是,不是。是包含机场税之后的5%。即使你买的机票是1.99+40块钱的税,那5%是算总数的,既是42块钱的5%。”
冯小姐一听到这里就知道事有蹊跷,她说:“没有任何一个航空公司会连税都给你佣金的,因为税的一部份是机场税,是直接付给马来西亚机场的,和航空公司没有关系,只是代收。如果说那佣金是连税一起算,那就大有问题了。你……到底是交给谁处理的,你和他熟不熟的?”
柯女士斩钉截铁的说:“她是我的亲戚,她绝对不会骗我的。”
冯小姐很客气的说:“你真的很她很熟吗?通常老千要骗你上当,头一两回的交易都很顺利的,当您给她的生意量越来越大的时候,我担心有一天您付了钱,去到亚航的柜台才发现您的所有顾客的名字都不在亚航的系统。因为亚航的票只是一张纸,这些东西很容易做假的。而且我们旅行社讲究的是信誉,如果是和不明不白的人交涉,我们通常都有所保留。我也不是说您的亲戚是老千,我是在这里劝你小心一点。”
柯女士说:“那没关系,我还道你们公司客源多,如果提高生意量,还可以向我的亲戚讨更高的佣金。”
冯小姐:“对不起,我们公司真的没兴趣。”

这就是她们的对话。
我不知道柯女士会不会上当,反正我是嗅到了老千的味道。
如果连旅行社都没有佣金,谁还真的有门路,而且是翻两手或以上哩(柯女士和其亲戚),那所谓的佣金岂不在5%以上?
最难要我相信的是连机场税都有5%,亚航真的要做这样的亏本生意?

是不是“千谎百计”,请自行定夺,我的报告就写到这里。

Labels:

11 Comments:

At 1/28/2007 6:48 am, Blogger Sfun said...

对啊,小心使得万年船。

 
At 1/28/2007 7:17 am, Blogger suayhwa said...

记得许冠杰复出所拍的电影大赢家有一句教人免于上当的话: 只要时时问自己“咁着数的野会唔会轮到我?”就行了。刚从亦舒的一篇散文中也看到一句同工异曲的话: 倘若那件事好得不像真的,大抵上也不会是真的,只有脑痹之人才会相信有如此多鸿鹄到处飞翔。

 
At 1/29/2007 11:00 am, Blogger Frankie said...

好像很复杂。

 
At 2/08/2007 7:49 pm, Blogger huixin said...

我还是相信一分钱一分货。
亚航虽然打着便宜的旗号,但班机时常都delay的,让顾客在机场白白浪费时间。

 
At 2/10/2007 9:58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发现你真的很能写,呵呵,我最近正好在看赌场风云,目前为止感觉一般。计划看千慌百计。
巧合的是,我最近正在写关于智猪博弈的文章,看到你这边也有一篇,呵呵~

 
At 2/10/2007 9:59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我是change0125,呵呵~

 
At 2/10/2007 11:5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是小宇,呵呵,逃逸了这么长时间还是决定回来了,你还好么?还是带着团跑么?注意身体哦。像你说的这种人如你想得也说不定,凡是确实不能贪小便宜儿吃大亏,小心使得。我的新博客地址http://119sifangyu.blog.sohu.com/

 
At 2/11/2007 10:22 am, Blogger zhixing said...

在网上晃来晃去,晃到这里, 留下晃迹:你写得很好, 加油!

ZX

 
At 2/11/2007 1:43 pm, Blogger 阿虎 said...

shufen:
千术就是往往让人防不胜防。

suayhwa:
可是亚航不是经常制造nothing is impossible吗?所以相信“有咁大只蛤乸随街跳”的大有人在。

凡奇:
一点都不复杂……如果比去弄清楚我们的国家大事。

慧欣:
好久不见。关于亚航的是非功过,相信我们大家都了然于胸。欢迎你继续吐槽。

张杰:
没想到是你喂,有洋名字了吗?叫吉米?我的洋名叫Sean尚恩。我没写东西很久了,连带中文都有些退步了。赌场风云很不错,是越看越有戏味的那种,你可以去蓝玫瑰的博客看她如何迷这套剧。嗯……至于千谎百计,我觉得前面好闷,我不知道会不会很难看的那种。
你在写博吗?怎么也写智猪博弈呀?

小宇:
我还以为我回来,轮到你人间蒸发了。还好只是像我酱暂时放逐自己。适当的放逐可以活力你的人生。我会去看你的,多联系。猪你新春快乐。

自兴:
谢谢夸奖,我最近都是乱乱写的。

 
At 2/11/2007 2:37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洋名字早有了,但是觉得这个不好,后来换成jeremy了,哈哈~~~

我写智猪是为了赚稿费~呵呵

 
At 3/01/2007 1:2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如果連機場稅油費都有抽佣﹐那所有旅行社早向其它航空公司抗議了。還真的是500%沒可能。

 

Post a Comment

<< Home

My Photo
Name:
Location: Kota Bharu, Kelantan, Malaysia

你可以叫我阿虎,又或者奇异果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