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7, 2006

不知道的艺术

有些事明知道自己不知道,也不能洒脱的说“不知道”,这就是做人的悲哀。尤其是像我这样带团做领队的。

每个人都有初出矛炉、犯错,然后被人教训、反省,续而成长的过程。我也不例外。记得第一次带团,是我19岁的时候,客人每问我什么事,我都回答“不知道”。我是真的不知道嘛,他问我从XXX去YYY要多长时间?我回答不出,因为我也是第一次来这个地方,所以直接了当的说“不知道”。然后他又问,厕所在哪里,我是真的第一次来这个地方的,又不是我内急,我怎会知道厕所在哪个方向,所以又是一句“不知道”。终于,客人对我怒吼说:“什么都不知道、不知道,我们要一个不知道的领队做什么。”

若干年后,我终于明白客人为什么对我怒吼。
他最生气的不是我的不专业,而是我的态度。一件事情,客人若开金口问你,无非想图个明白;如果直接说“不知道”,就像在敷衍客人说:“你自己去解决吧。”的意思。
到了今时今日,我知道如何说“不知道”了。
只要对客人说:“嗯……我帮你查一下好吗?”
酱子客人听了多舒坦,纵使知道你是不知道的,但知道你没有敷衍他,你会替他解决麻烦。

当然,除了弄明白何谓“不知道”的艺术,还弄明白一件事。

原来最多人向领队发问的问题是:“请问厕所在哪里?”
我已经厌倦说那句:“嗯……我帮你查一下好吗?”
看来改明要改口说:“要象皮圈吗?”(对男士)或着“要雨伞吗?”(对女士)
象皮圈可以帮男士勒住下体……
雨伞可以叫女士在路边就地解决……

5 Comments:

At 10/07/2006 11:29 am, Blogger eGemini e双子 said...

哈哈,真的有人用胶皮圈儿勒住下体?没有崩堤之虞?
女生就地解决,真的只用雨伞?

 
At 10/11/2006 9:36 pm, Blogger cy said...

我老爸就是那个最爱问厕所在哪里的人。

呵呵^^
最后那两句有点扯喔..

 
At 10/14/2006 11:08 pm, Blogger 阿虎 said...

Gemini,男生用矿泉水罐也可以,女生的另外解决方式可要问逆飞了。

拉拉,我就是喜欢胡说八道,呵呵。

 
At 10/15/2006 3:1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闭眼,假装没看见

 
At 10/17/2006 2:05 am, Blogger eGemini e双子 said...

甭问了。就地解决的“就地”二字,就留下许多的想象空间。

上次提问不过是想证实一下是否纯属虚构,呵呵。

 

Post a Comment

<< Home

My Photo
Name:
Location: Kota Bharu, Kelantan, Malaysia

你可以叫我阿虎,又或者奇异果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