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夜宴 The Banquet

Idris Jala 是目前马航的总裁兼董事经理,一个我蛮欣赏的“土著”企业家。他最为人知的事,就是坚持出售马航大厦,当时不管有多少议员炮轰他,说什么也不让他丢政府的脸;但他仍一意孤行,无非就是持着一条大道理:“连饭都吃不饱了,还要顾什么脸面。”

自他2005年 12月 1日上任至今,短短的9个月,其采取的霹雳手段,例如关闭所有马航在市内的办公楼、约三份之一的裁员、重组票价结构等;虽然部份手段皆让消费者、旅行社和自己的马航职员吃不消,但仍可看到他的智慧和决心。

一些旅行社的老前辈在他背后非议,说他是个倒霉人,被政府选作开荒牛。为什么那样说?首先,马航前舵手是马来企业家,因为智慧的不够,所以弄到马航百孔千疮,此刻想要妙手回春,政府非下猛药不可。可是马航这样一个国家大企业,绝不能交给华人掌舵,否则的话又要引起“乌青”的人挑拨种族课题。于是选中了Idris Jala,人家虽非马来族,却是砂崂越的格拉比族Kelabit(少数民族),好歹也叫“土著”。既然马航交给了土著,“乌青”的人就无法借题发挥。

Idris Jala 接了烫手的山芋,如果可以创造奇迹,将马航转亏为盈,固然是天下一大好事;那时政府可能就会突然加插一个比他更高职位的马来土著,一下子把他的功劳给抹杀了。如果Idris Jala 失败了,就会落得一身骂名。不管成败与否,这件苦差都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所以他肯硬扛,又认真的对待,实在难能可贵。(如果有谁看过《雍正皇朝》,就了解到作个认真改革的皇帝实在难,难在大家都紧紧的盯着你,一有错,身后骂名就滚滚来。)

9个月过去了,他身后已经累积了一定的骂名,若由我来评论他,就是三分过七分功,已经是和邓小平一样厉害了。虽然马航已经奄奄一息,在他悉心的打理下,总算捡回一条命,上升了业绩。为了犒赏我们这些旅游业的功臣(旅行社占马航总业绩的七成),特此夜宴群雄,说出席宴会的各路人马,皆为全马的旅游业精英。

我蛮欣赏Idris Jala幽默的开场白,他说:“有旅行代理员问我,这一次夜宴是不是您第一次参加?我不懂该如何回答他,正确的来说是第二次。第一次在上个星期六,我穿了西装打了领带,同样来到香格里拉酒店这里的宴会厅,没看清楚就直冲进出,没想到竟然不是马航的夜宴,是马来西亚商工会的夜宴……。”

其实马航每年都会办这样一次的夜宴,但相比去年之下,今年就教为寒酸些。首先,让我们这些精英住的酒店,由去年的豪华超五星酒店,降格到了四星。宴会的表演,去年可说是目不暇给、多姿多彩,今年就一男一女的歌手,由头唱到尾。还好最后Idris Jala本身出来压轴,一边弹电子吉他一边演唱两首歌,专业得很。

我心里在自我开玩笑说:唉,马航的“开源节流”真有决心,连夜宴的娱兴节目都要省,还搞到总裁自己亲身来做场压轴戏,果真难能可贵啊!

赴了这场夜宴,其实我还要赶下一场《夜宴》;对了,就是冯小刚的《夜宴》,在双峰塔上演的11:10半夜场《夜宴》!看到冯小刚+袁和平,心里满怀期待的,希望不会看到像张艺谋的《十面埋伏》和陈凯歌的《无极》的那种调调,岂知……唉!一言难尽啊!

连我这个冯小刚迷都觉得节奏太缓慢,我几次差一点就睡着了,还好有章小姐和周小姐的激情演出(虽然我觉得有些多余),要不然白白浪费了我睡眠的时间。

虽然称不上比无聊之极的《无极》还无聊,但都算半斤八两啦。大家看网友的恶搞《真相大揭秘》就知道,我有九成以上赞同他对此片的评价。

11 Comments:

At 9/21/2006 9:21 am, Blogger Teng-Yong said...

很感谢你一路以来分享了许多旅游业和航空业的资讯。

 
At 9/26/2006 9:4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





htttp://scribe10.blogspot.com/2006/03/as-ive-matured-ive-learned.html



http://twiart.blogspot.com/2006/06/my-dear-malaysia-212.html



http://arahkita.blogspot.com/2006/07/pak-lah-letak-jawatan.html






-

 
At 9/27/2006 3:41 am, Blogger cy said...

很久没有上来了..
虎哥这里还是一样精采:)

 
At 9/27/2006 4:4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還有給住宿是不錯了,那外坡的旅行社代表機票是自費嗎?如美里?還是不同地區不同的宴席?

 
At 9/30/2006 1:09 am, Blogger 阿虎 said...

teng-yong,你不也分享了很多电脑的资讯?

拉拉,很高兴看到你重新振作的样子,希望你活得也一样精彩。

子非鱼,夜宴就一个,全马各地集中在吉隆坡,机票当然是免的啦,马航自己的飞机嘛,免费又没损失。

 
At 10/03/2006 6:5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阿虎哥,这几天我来看你乐,可是总看不到你……为什么我回来的时候你却不在了呢?挺想你的……
我看夜宴了,不知是什么感觉,但比我想象的要好一些。他内容不深刻,情节也没什么意思,不是历史的重点,没有震撼人心的东西,很难吸引我。画面漂亮,只对它里面的越人舞感兴趣
希望你快快回来,节日快乐阿

 
At 10/04/2006 12:49 am, Blogger 阿虎 said...

我一直都在啊!只是最近比较忙而已。
夜宴确实看了我好伤心,一直想不通,为什么一个拍得出《大腕》、《甲方乙方》的超经典导演,居然拍出和《无极》一样无聊的作品。真如你所说的一样,就那首越人歌比较有意思,其他的……唉!不说了。

 
At 10/04/2006 10:29 pm, Blogger 阿祥 said...

冯导的作品就只差夜宴还没看,听您这么一说,有点提不起劲。到底看还是不看?顺便把
“盲井”这套电影介绍给您。

 
At 11/21/2006 12:0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可以請教一下﹐你聽過Abacus Power Suite 和 As Boss Back Office software嗎﹖因為地方小﹐我們想拿些資料也很難。

如果不便﹐可以不答。

 
At 11/22/2006 1:39 pm, Blogger 阿虎 said...

子非鱼,地方小?你是在美里的吗?美里可不是小地方喔!应该比我们哥打巴汝大得多了!

我这里是用Abacus Whiz开票系统的,Abacus Power Suite应该是管理系统之类的。坦白说Abacus Whiz除了拿来订机票,一般酒店和租车的价格都不便宜,所以这两项功能几乎没去动它。
至于另一个软件,我没听过。

 
At 11/23/2006 1:1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是的﹐我是在汶萊。

夠小了吧﹖只有那區區三百千人口。幾十家旅行社瓜分。

 

Post a Comment

<< Home

My Photo
Name:
Location: Kota Bharu, Kelantan, Malaysia

你可以叫我阿虎,又或者奇异果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