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7, 2006

心态转变、态度不变

Gemini转载的一篇文章《学会选择、学会放弃》:

生活态度

给一个人造成心理障碍,影响一个人的幸福,有时并不是物质的贫乏或丰裕,而是一个人选着什么样的生活态度。

钱钟书先生在《围城》里讲过一个十分有趣的故事。

天下有两种人。一串葡萄到手后,一种人挑最好的先吃;另一种人把最好的留在最后吃。但两种人都不快乐。先吃最好的葡萄的人认为他的葡萄越来越差。第二种人认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留下的葡萄中最坏的。

原因在于,第一种人只有回忆,他常用以前的东西来衡量现在,所以不快乐;第二种人看好与之相反,同样不快乐。

为什么不这么想,我已经吃到了最好的葡萄,有什么好后悔的;我留下的葡萄和以前的相比,都是最棒的,为什么要不开心呢?

开心与否,取决于你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态度!

摘录《学会选择,学会放弃》● 吕涵编著

----------------------
小时候,我是“好料沉底”之奉行者,因为爸妈教导先苦后甜嘛,所以把最好的葡萄留到最后(Save The Best For Last)。我觉得酱子,我的人生会越来越积极,因为总是期待更好的下一次出现。

长大以后,受惯挫折,心态开始改变。觉得人总要及时行乐,先把好葡萄吃光,坏葡萄留到最后。这样一来,就不怕好事情会溜掉或坏掉,至于坏葡萄……吃不吃都无所谓,可能已经找到好苹果,转吃苹果了。

上了年纪的我,什么事都看得很开,挑不挑、留不留都无所谓。生活尔甜尔苦,充满变数,这样的精彩才叫生活!

不管什么年纪什么心态,凡事都心存正面和积极的态度,那人生就会处处生活力!

2 Comments:

At 8/29/2006 10:1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也有过这样的问题,你知道么,我小时候吃饭都是先吃我不爱吃得再吃我爱吃的,那时候想法很简单,因为若吃到最后是不好吃的口味我会觉得很难过,心里会觉得这顿饭都没吃好,留下的回味当然就差,像我这种挑食的人又怎能忍得下?可是好景不长,我的父母认为我先挑着吃的必是我爱吃的,所以就老给我做我不爱吃的,我真是没辙,所以我后来就会先吃我喜欢的,也就是好吃的,让他们都明白,再后来……呵呵,不说了,越来越像绕口令。至于现在我也学会了选择,学会了放弃,懂得好的东西什么时候先吃什么时候后吃,什么时候独占什么时候分享,什么时候应争取什么时候应舍弃,总之懂得了养生之道,这样就不会生孤独病,不会酿酸水了 赞同你

 
At 8/31/2006 1:20 am, Blogger 阿虎 said...

我小时候吃饭的态度也和你一样,好料沉底嘛。还好的是,我的父母没你父母那么心细,他们才不管我爱吃什么。喜欢你最后一句话:“懂得了养生之道,这样就不会生孤独病,不会酿酸水了。”

 

Post a Comment

<< Home

My Photo
Name:
Location: Kota Bharu, Kelantan, Malaysia

你可以叫我阿虎,又或者奇异果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