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4, 2006

参加旅游团的学问(一):回扣机制

其实我很讨厌写严肃又敏感的课题。

上个星期Gemini才问我“旅游业的廉价和透明”;今天逆飞又说朋友参加旅游团,回来后大吐苦水,搞到爸妈想参团也有些杯弓蛇影;还记得蚊子刚去了一趟江南,玩得也不甚尽兴。

为什么?我想最大的因素应该是“回扣机制”。

先说“购物站Shopping Stop”如何运作。
举个例子:5天4夜曼谷、芭堤雅旅游团,住4星酒店4个晚上,包吃包住包玩包车子早晚接送,由你们自己安排,粗略一算,一个人头要多少费用呢(不含机票)?500马币?600马币?

正确来说,390马币一个人,旅行社还有赚头呢!

为什么那么便宜?
因为在5天的行程当中,导游将会领团进特定的“购物店”,大约4间左右。每一间购物店都会按旅游团的人数,计算一笔人头费,大概是马币20块一个人;不管团有没有在“购物店”消费,购物店都会把人头费当成酬金,算给当地的地接旅行社。这笔人头费当然是扣在团费上,直接把这项利益给了消费人。

简单的来说,就是旅客进这家购物店,这家购物店用“隐形的红包”包给了旅客,如果旅客在店内消费,不仅导游有得抽佣,店家也把红包钱给赚了回来。

商店既然给了人头费,当然有几点是要配合的:
(1)商店卖的东西品质要好、要特别,最好不是随处可见的。价钱当然是标得很高,因为要把利润分给导游和司机。
(2)硬性规定所有旅客要在商店待至少半个小时,不合作没下车的旅客,商店可以不给人头,那导游就遭殃了。
(3)碰到对商店反感的旅客,导游会在车上事先消毒,说停商店只是借个厕所用,大家不买东西,没关系。领队也会尽量解说,如果客人很硬,硬是不要下车,聪明的领队会说,如果不下车,导游就没法签单,人数不齐会被公司骂的。下车松松身子骨,上个厕所,不买东西,看看也好。以前,导游老吓唬人说,这些商店是政府规定,是为了推广国家文化的,规定必须进去参观。这种说法已经落伍了,你叫人如何相信商店就是政府机构?

除了购物站,连导游都要交人头费。
怎么说?就是导游如果要带一个团,不仅没有基本工资,还要倒贴钱给自己公司。
导游要如何赚回人头费?
就是从客人给的小费,还有大家在商店购物所抽的佣金。
很多旅客会喊说:“哪里可能,工作还要倒贴?”
但真实的情况的确如此。

除了商店和导游,有些团还上随团摄像,比如:韩国团。
这些摄像也要交人头,最后靠和旅客们的交流,用人情和他们的殷勤服务来推销他们的照片和VCD。

在旅游业的术语,商店、导游和摄像都是在“买”团,所以才会有超低团费,甚至出现“零团费”或“倒贴团费”!

这种回扣机制其实是泰国人发明的,然后在中国发扬光大,续而亚洲各国的旅游业者都纷纷学习这种运作。

我的论文就写到这里,怕太长篇会闷死人。
有些人认为这是商业机密,不可随便对人言;我觉得那是老一辈的想法,如果你不把这种机制钜细靡遗的解释给旅客听,那些参加旅游团的人就会一直投诉说行程老是进商店,真正看景点时导游又催这催那,摄像卖的照片为何那么贵,为何导游的小费那么高。

我办团的话,会清楚告诉客人这个团要进多少间购物站,都是哪些“专卖店”等等。
如果客人不要进店,会有两个后果:
第一,团费会很贵,你看了别家旅行社的价钱,绝对心理不平衡!
第二,没有口才一流的导游愿意带这种团,因为没肉吃。
所以我常劝客人,你可以选择进店比较少的旅游团,但不要选完全不进的。

现在你们懂了吧,参加团为什么很便宜很便宜,有时候甚至是你无法想像的价格。
要记得,一分钱一分货,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现在很多旅行社为了解一时的燃眉之急,在淡市时丢出烂团烂价钱,客人参加了一次之后,就没有再参加了。这根本就是饮鸠止渴的方法,因为做生意最重要是讲诚信,我就从来不做没回头客的勾当。

我会再写第二篇的,如果有东西想问的,请留言。

9 Comments:

At 8/15/2006 11:15 pm, Blogger Teng-Yong said...

你的资讯不错,让我们行外人多了一些了解。不过我确实对这种“回扣机制”挺反感的。

 
At 8/15/2006 11:58 pm, Blogger huixin said...

去年我去曼谷时,就受尽了这个机制的苦。4天曼谷+pattaya,一个人头1000多零吉,一点都不便宜,但是也一点都不值得。虽然我们去的时候是旺季,贵一点是理所当然,但是我们得到的服务也真的差到离谱。我不介意一天去一间,但是导游竟然带我们一天大概去了3间!

从今以后,去旅行真的要小心谨慎地选配套。

 
At 8/16/2006 1:02 am, Blogger eGemini e双子 said...

以下是联合早报对于这个专题的一些报导,主要针对新加坡旅行社,但我想,应该适用于马来西亚的旅行社吧,当然,种种配套背后的运做方式没有阿虎兄解释的那么详尽。

我在想,有机会的话虎兄可以考虑在新加坡开分行,你的理念绝对行得通。

你对自己的选择清楚吗?

  出国旅行,可以选择的方式很多,包括“自由行”“普通团”“豪华团”“名人团”“游轮团”以及“专有团”,近年来还出现了“廉价团”甚至“零团费团”。

  “自由行”旅费一般包含机票和酒店住宿,有的也包机场接送、早餐和一个半日游。旅费多寡取决于所选择的航空公司和酒店。通常旅行社的“自由行”都有指定的航空公司和酒店,旅客只能从中选择。

  随着国人出国经验的不断累积,现在“自由行”的选择已不局限于邻近国家或旅游业先进的欧美澳纽等地,中国的许多城市也能“自由行”。

  “普通团”“豪华团”和“廉价团”是指一般包含机票、住宿、景点游览和大部分膳食的旅行配套,因为所选择的航空公司、酒店、膳食的不同而有不同价格。

  华宫旅游集团总裁梁春发受访时说,他们的“普通团”和“豪华团”旅费一般相差10%到20%之间。

  至于“廉价团”则通常会有较多的自费和购物项目。比如经典旅游机构的八天上海江南团收费499元,旅费比行程类似的“普通团”便宜至少139元。董事经理蒋慧娟说,旅费并不包含80元的自费游项目,而且每天的行程包括一家指定商店。

  “名人团”的安排基本上跟“普通团”没什么两样,最大特色是有艺人或DJ陪游。这些艺人或DJ在团中扮演与旅客互动的角色,旅行社得付费给名人或所属机构。

  “游轮团”从只在附近公海的海上游到航行到邻国,或搭飞机到加勒比海、地中海甚至远到美国的空海游,选择多样化,最近还有旅行社经营中国上海、日本长崎、韩国济州岛连线游。

  一般“游轮团”膳食、住宿全包,还提供船上消闲和娱乐设备,不过停泊处的岸上游通常得自费。以“阿拉斯加游轮团”为例,每一项岸上游的收费打底100元。

  “专有团”(Exclusive Tour) 是根据个别旅客的需求“量身订做”的旅游配套。选择“专有团”的旅客要求往往都很高,甚至不惜重金聘请专用导游和司机,有关旅行社乐意为他们安排与众不同的住宿和行程,而且只要有机位,随时出发。

  “零团费团”在本地旅游行业并不是个新鲜名词,多年前中国入境团便因“零团费”而搞得沸沸扬扬,近年来我国的出境团也出现了“零团费”——消费者只需付机票款额,就可以参加旅行团的旅游方式,有关的酒店费用,则由旅行社通过消费者的自费旅游项目和在指定商店购物所赚得的佣金支付。

  新加坡全国旅行社协会总裁邱武候说,“零团费”主要出现在亚洲市场如中国,台湾和韩国也有。

  据超级旅游旅行社总裁黄玉祥了解,(旅行社)每天至少安排“零团费团”两次购物及一次自费旅游,旅行社不但不会亏本还有得赚。他发现,一些旅行社甚至在行程上注明“不参加自费旅游,得赔钱”的字样。

阅读全文:
快乐旅游 从了解开始

 
At 8/16/2006 1:36 am, Blogger 阿虎 said...

teng-yong,其实你可以选择“自由行”、“豪华团”及“专有团”,正如以下Gemini解说的,那就可以闪开回扣的问题。

慧欣,吉隆坡的旅行社竞争太激烈,所以廉价团比比皆是。想搞豪华团或专有团?除非你自己有一小团亲朋戚友一同出门。反而在小城市,像吉兰丹这里,做生意靠的是耳口相传的口碑;如果搞廉价团,相信我们公司一早就关门大吉。

Gemini,你的这篇报导很齐全,完全补充了我想讲的东西。其实我很懒得写这样的“论文”,我比较喜欢写散文或小说。如果不是因为你和逆飞,我还真不想伤脑筋。

 
At 8/16/2006 10:54 am, Blogger lys said...

我自己去旅行的话是打死都不参加旅行团的,我觉得太没有型了,如果是那种free and easy package,就是机票/火车票+住宿,然后让你自己自生自灭的那种还ok

不过团也是有好处,譬如给老人家,一切都安排好,做子女的也不用担心父母在外国遇到什么难以应付的状况。

嗯,我觉得像你这样比较好,开宗明义把利弊分析给顾客,才让他们自己选。心里有准备,才不会到最后旅客好像成了冤大头似的很扫兴

 
At 8/16/2006 11:51 am, Blogger eGemini e双子 said...

哇!真的要感谢虎兄为了逆飞和我而破例为文“参加旅游团的学问”。
有机会的话,请你喝茶。

 
At 8/17/2006 9:57 am, Blogger SKII said...

我这几年的旅行都没跟过旅行团, 相信以后也不会。但是我从你这篇文章知道了不少~感谢~至少可以让我妈妈更明白~

 
At 8/18/2006 2:12 pm, Blogger huixin said...

如果我和朋友出去,我会prefer自由行。自己与朋友在一个陌生的地方闯荡,有点新鲜也有点刺激。当然,去之前也要做功课,旅程才会顺利。

但是,自由行的旅行方式我父母很不赞成,所以每次都选安排好的。

 
At 8/21/2006 1:57 am, Blogger 阿虎 said...

逆飞,看你的部落就知道你是“超型人士”,喜欢自由行的背囊客,我老婆说中国有句专有名词来形容你们这类人:“摄驴”。就是一边摄像,一边背着旅包的驴子。

Gemini,我不要茶,要白咖啡,怡保旧街场的。

SKII,你也是摄驴?

慧欣,好像很多人认为参团是老一辈人的意愿。其实不是的,参团可以节省时间看最精华的东西,而且省心,不用花心思在安排琐碎事,可以更安心的玩和计划去癫。

 

Post a Comment

<< Home

My Photo
Name:
Location: Kota Bharu, Kelantan, Malaysia

你可以叫我阿虎,又或者奇异果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