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4, 2006

慈禧的小平反—北京随笔(2)

每次带团到颐和园,
不懂中国历史的客人总爱问这园子有什么特别。
我说这园子是乾隆爷为他妈妈建的,
后来过了约130年后,
慈禧拿北洋水师的军费,
重新修楫这座园子。

北洋水师在当年可是排行世界前三甲的,
由于慈禧拿军费来建颐和园,
结果小日本的海军就超越了北洋;
然后在甲午战争中,
晚清一败涂地,从此一撅不振。

我不是在怪老佛爷,
反而称许她老人家的深谋远虑。
中国在晚清时,
虽然被列强瓜分利益,
可是到了今天,
这颐和园的旅游团可是越来越多,
赚尽全世界的钱!

所以她老人家当年的私心是对的,
要不然我今天也无缘欣赏昆明湖的美景。

2 Comments:

At 4/05/2006 5:0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全是~~~北洋水师溃败与军费问题关系不是最大的~~~~

当初甲午战争时,北洋水师依旧比小日本强,当局的软弱无能是关键。

这笔军费还不足以撼动北洋水师的实力,尤其是2座主舰,当时历史书中的原文是,在炮火中巍然不动。

 
At 4/05/2006 5:02 pm, Blogger 阿虎 said...

我史书读的不好,
反正千错万错我都当成是
慈禧老人家的错。
我在这里只不过借机
讽刺了她老人家一下。

 

Post a Comment

<< Home

My Photo
Name:
Location: Kota Bharu, Kelantan, Malaysia

你可以叫我阿虎,又或者奇异果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