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8, 2006

苦涩的报答

哮廊朋友推荐我一个部落:
逆时飞行的《甜蜜的复仇》
他提到夏宇的诗:

《甜蜜的复仇》
把你的影子加点盐
醃起来
风干
老的时候
下酒

然后又解释这首诗更深的涵义:

夏宇這首詩必須把詩題與內容合在一起看,才能看出題目中所謂「甜蜜」,所謂「復仇」的意涵。這首詩的內容大意是說,當你離我而去,我雖然無可奈何,但是你
的一切將在我的記憶中保存,我將把與你相關的所有一切保留起來,等到年紀大了的時候,再拿出來品味。詩中對棄我而去的男人所採用的方法不是小心翼翼以錦帕
珍藏,而是以「加鹽醃製」的方式,由此可見對於離去的男子的「處理」方式是以一種「懲誡」的態度;然後,老的時候,拿來「下酒」,彷彿唯有用「嚼」的方
式,一口一口將你吞下才能解除離我而去的怨恨一般。因此,年老時對於你的記憶是不甘,心中卻還存有淡淡的美感,所以是「甜蜜」的,但是,還是氣你當初離我
而去,所以拿來下酒,當成「復仇」。


很简短但涵义很深的一首诗,
让我由衷佩服大师的功力。
我突然想换个角度,
以对比的方式来写一首相关的诗。

我绝对没有冒犯大师的意思,
也不是在卖弄自己的文笔,
我只是想抒发一种感觉。


《苦涩的报答》

把你的影子用记忆
拍起来
烙印
老的时候
畅谈

我想表达的是:

当一位恩人不求回报的离我远去,
我只能用脑子的记忆将他封存,
到老的时候,
那种感激却报答不到的心情
已经转为后悔的苦涩,
只能四处对着人家畅谈他的好,
以减轻心里对他无形的歉意。

有点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意思。


Technorati Tags: ,

4 Comments:

At 3/28/2006 3:3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甜蜜的复仇》,對他寫得覺得很巧妙!但是每個人詮釋的诗可能會不同...

 
At 3/28/2006 6:5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夏宇《甜蜜的復仇》依舊是我惦怀她的典藏,或許,套用世俗的說法是“最愛”。
這么說,我想起了她寫張愛玲的開場白
華麗到了絕頂就是蒼涼
蒼涼到了盡頭就是絕望

親愛的,我們的愛情如此規律,連達文西都掀起了陰謀論,愛,豈能繼續蒼涼?

所以,何謂最愛?

午夜的電視節目播放《25年來最具影響力的西洋專輯》,居榜首的是Nirvana的《Nevermind》。節目的評論員聊起Kurt,眼神不覺散煥起來,人人遙望,卻不能集中焦點。

因為失去了,所以,才是“最愛”、“最具影響力”嗎?

 
At 4/01/2006 12:50 am, Blogger cy said...

夏宇我很喜欢,尤其是这一首[甜蜜的复仇]
还有再为你推荐这一首
[爱情]
為蛀牙寫的
一首詩,很

唸給你聽:
[ 拔掉了還

一種空
洞的疼。]
就是
只是
這樣,很


彷彿
愛情

你知道吗?
夏宇也写歌呢..
齊秦的-狼,陳珊妮的-乘噴射機離去-趙傳的-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男孩看見野玫瑰
就是出自夏宇的手笔。

对了,愚人节快乐!
哈哈...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应该说上一句祝福的话。
可是这句是祝福语吗?
哈哈^^

 
At 4/05/2006 9:40 pm, Blogger 阿虎 said...

其实我不道谁是夏宇的。
多亏拉拉介绍,要不然我还误会
她是那种作古已千年的诗人。

 

Post a Comment

<< Home

My Photo
Name:
Location: Kota Bharu, Kelantan, Malaysia

你可以叫我阿虎,又或者奇异果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