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4, 2006

馄饨

周游中国半个月,
原以为回来的第一件事是写游记,
岂知不经意看了逆时飞行的《云吞》,
在她那里的留言,
差不多可以在这里发表一个部落。

“云吞”是我第一次接触的名词,
吃干捞面时附送的云吞汤。

到了北京,学会了“馄饨”,
到了广东,又变回“云吞”,
到了四川,却变成“抄手”。

最妙的是,到了吉隆坡的大人餐厅,
它却由“红油抄手”变成“红油妙手”。
让我点菜的时多尴尬,
我说红油抄手,服务员听不懂,
连续发出好几声的啊?啊?啊?
我唯有将错就错的说“妙手”。
(建议大人餐厅多一道菜叫“妙手仁心”,
就是带果仁作馅的“妙手”。)

北方的馄饨和饺子,
还有江南的小笼汤包,
基本上都是一个味,
对于味觉迟钝的我,
实在无法区别。
只知道所谓的煎饺
又要多学一个叫“锅贴”的名词。

南方的云吞和水饺又让我混乱,
只知道里头有放虾,
比大马的云吞好吃得多。

今晚在网上查了一下,
更是惊人:

馄饨,
湖北称包面、江西称清汤、
新疆称曲曲、福建称扁食等等。

汉朝时,北方匈奴经常骚扰边疆。当时匈奴部落中有浑氏和屯氏两个首领,十分凶残。百姓对其恨之入骨,于是用肉馅包成角儿,取“浑”与“屯”之音,呼作“馄饨”。恨以食之,并求平息战乱,能过上太平日子。

逆时飞行说有洋人迷上云吞,
想发明意大利云吞,
我在想,不会带有芝士味道的吧?
那应该冠个什么样的名字才贴切?

成都春熙路有家百年老店,
叫自己的抄手叫“龙抄手”;
那意大利云吞干脆就叫“意抄手”得了,
反正都是抄来抄去。

9 Comments:

At 6/04/2006 10:20 am, Blogger 卡門 said...

恕我不是食家,但我在江南一帶吃來吃去,都覺得那個在電視上看來十分可口的小笼汤包真的沒有想像中般美味。
更氣人的是,還是要說那句,不知哪個單位負責order菜。每每到了一流的酒樓,吃的卻是九流的菜色。唉~遇人不淑

 
At 6/04/2006 10:25 am, Blogger lys said...

妙手仁心这个名字好啊

我吃的意大利云吞没有芝士味。不过倒在网上找到一款芝士饺子,英文名叫cottage cheese dumplings,说是立陶宛的料理。做法如下:

1. In large bowl mix flour, pinch of salt and egg. Add milk a little at a time until dough is elastic. Roll out dough on floured surface and cut into three-inch circles. Place a teaspoon of cottage cheese on one circle, fold over and seal the edges by pressing together firmly. Repeat with remaining circles.
2. Melt butter in large skillet over low heat. Fry dumplings in skillet until browned. Add evaporated milk, salt and pepper to taste, and simmer for one hour.

 
At 6/04/2006 10:33 am, Blogger lys said...

杜杜也有写到各地云吞的不同叫法,除了四川的抄手,还有江西的清汤

 
At 6/04/2006 2:40 pm, Blogger 阿虎 said...

蚊子,小笼汤包其实蛮可口的。
据说口味有分为灌汤、鱼仁、翡翠、
鸡丁、韭菜头、蘑菇、南荠山楂、
虾仁、素馅、麻辣等10种,
味道依序由淡转浓,口感分层次,
渐入佳境,回味无穷,妙在其中。

其实上海江南团很竞争的,
8天团费(不含机票)可以拼到
马币150元而已,
你对这样超烂的价格,还能期待些什么?
所谓的8菜1汤还要看餐标,
看来你的餐标是每人每餐人民币18左右,
所以只能是九流菜色。
我们公司就从来不欺瞒客人,
最低餐标是人民币30左右,
风味餐还去到50~60元。
所以参加团不能净选便宜,
还要看一间公司的口碑。

逆时飞行,
哇!还真的有芝士云吞,
可惜不会煮料理,
要不然会作来尝尝。

 
At 6/04/2006 4:16 pm, Blogger 卡門 said...

嗯,我的團費全包也不見得很便宜啊,也要2千300多。這筆錢以你的專業經驗來說,在江南一帶,應該可以吃到很不錯的了是不?
我在那一帶天天吃到的都是茄子、白菜、雞蛋,幾乎每一餐都要有以上3樣。拜託我馬來西亞沒有這3樣嗎?要老遠跑到江南一帶去吃不成?
對有口碑的旅行社很重要,所以我堅決以後杯葛我上次去的那間。

 
At 6/04/2006 6: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勿忘六四

 
At 6/04/2006 10:04 pm, Blogger Wang Xiong said...

请问图片呢?

 
At 6/05/2006 12:18 am, Blogger 阿虎 said...

蚊子,豪华团还要加多两百大元。

有缘人,差点忘了今天是六四。

1046,你好心急喔!

 
At 6/05/2006 2:05 am, Blogger 蓝玫瑰Emily said...

在美国这里确实有这个里面是cheese的。。。。。


我很喜欢吃cheese...和云吞

可是我无法接受这道菜。。完全和中国人口味的云吞没有得比!

 

Post a Comment

<< Home

My Photo
Name:
Location: Kota Bharu, Kelantan, Malaysia

你可以叫我阿虎,又或者奇异果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