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9, 2006

以前的我 是现在的我 的师傅

看《大时代2世纪之战》,最记得一幕:
刘青云拿住一本股票秘笈,
重复又重复的喃喃说:
“15岁的方新侠是33岁方新侠的师傅,
15岁的方新侠是33岁方新侠的师傅……!”
这本秘笈其实就是出自15岁的他的手笔。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故事情节?

话说方新侠(刘青云)有个股神爸爸,
从小耳濡目染,所以是一个炒股神童。
15岁那年完成这本秘笈后,
却遭受大打击,顿时失去部份记忆,
过着流浪汉的生活长达7年。
7年后重新振作,成为新一代股神。
后来才知道这全是一个局,
他的成就不是靠自己的实力,
于是又掉回了原点。
在原点上重新认识自己,
拿起自己写的那本秘笈,
如饥似渴的钻研起来。
最后,当然凭实力重回股神之位。

我的偶像黄舒骏如是,
我一度拜服他年轻时写词的文采,
现在叫他写也未必写得出。
他归咎于心境的改变,
也承认自己有些江郎才尽的感觉。

我觉得这其实是一个创作瓶颈,
如果你站在原点无法突破自己,
唯有虚心的向以前的自己学习,
也许你真的会有所收获。

但我不是叫你翻炒旧作,
或旧酒新瓶,换汤不换药,
我是叫你思拓年轻时的那份轻狂,
刺激你脑里的天马,好让他行空万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My Photo
Name:
Location: Kota Bharu, Kelantan, Malaysia

你可以叫我阿虎,又或者奇异果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