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2, 2009

垃圾仔 The more noble, the more humble

老同学最近考我,编一个短片,主题为“谦”。嗯,满招损,谦受益的“谦”。
我起了个片名,叫《垃圾仔》,他听了反应很大;反应大固然是好事,但最好我的故事不要变成老同学眼里所谓的垃圾。

《垃圾仔》

在一个面试室的外面坐着两个年轻人,一帅哥一美女。
大家并没有互相的抛媚眼,反而是正襟危坐,气氛中似乎充满了敌意。
美女打开笔记本,一派自然的抛开这种无意义的僵持;帅哥用手轻碰一下他的蓝牙耳机,随手打开他的苹果手机,两人都不甘示弱的武装着自己。

一位上了点年纪,但衣着很是得体的老者突然出现,立即就引起两个年轻人的注目。
“早,请问这里是新东方的面试处吗?”老者甚有礼貌的询问。
帅哥立刻用不屑的语气回答:“阿伯,你不会是来面试的吧?”
老者点点头。
“阿伯,你知不知道新东方是什么公司?招聘什么职位?”
老者微笑不语,一付愿闻其详的表情。
“新东方集团是软件领域的No 1企业,每年的生意额以数十亿结算,现在要聘请的是年薪过百万的亚洲区销售总监……”
帅哥还没说罢,老者冒然打断:“那又如何,这里又没说60岁的人不可以来面试?”
帅哥又怒又轻狂的笑说:“人贵自知,我是在马大读的硕士,英国弄的MBA,现任销售部top sales,手下管着超过200人,每年为公司签下的单子,不少于一千万。”
阿伯从容不迫的说:“我?在家里自修好多年,从来没毕业过,现任孙子部总司令,手下管着孙子超过2人,在家里照顾孙子的经验,不少于一千天。”
帅哥听了,一阵狂笑,然后不语,意味着老者此刻连和他闲聊的资格都没有。

帅哥的手机突然响起,他熟练的按了一下蓝牙耳机,肆无忌惮的大声说话:
“Mother?!哎呀,我交代你几次了,我很忙的,不要爽爽就打我手机。尤其是现在,我要见老板,见完之后我就可以变成半个老板。什么事,快点讲。啊!不是说了吗,我老婆不喜欢你来KL和我们一起住,你上次才来住两个星期,就把家里搞到像你的垃圾王国。她说在朋友面前都不敢提你以前是检垃圾的。还有我的仔仔也说……嗯,你身上有股味道,他不习惯闻。”
“在吉兰丹不是住得好好的吗?我不是给你买大房子了吗?你的朋友哪里还敢说你是垃圾婆?你如果觉得闷,我明天叫人家去家里装个50寸大TV,让你爽爽的看ASTRO欢喜台。就这样啦。”
帅哥说完电话,看到老者用其招牌笑容看着他,搞到他一脸不悦的说:
“笑什么笑,老家伙?我妈以前是个检垃圾的,但并不代表什么!”
老者干笑了两声,说:
“我发觉你根本没资格和我争这个职位。绝对的自卑带来绝对的自傲,真正的自信带来真正的谦卑。如果你不懂什么叫真正的谦卑,你就无法站在更高的地方来审视自己。你妈妈绝对不需要50寸大彩电,她需要的是一个懂得真谦卑的垃圾仔。”
帅哥不服气的叫嚣:“冠冕堂皇的道理谁都会说……”
还来不及叫嚣完毕,有把声音传呼老者面试:“李—大—有。”
“Sorry,垃圾仔,不论我说什么,你都是孺子,教不了。”老者这一说,帅哥的眼睛就快瞪到跌出来。

一直一言不发的美女,终于盖上自己的笔记本,轻笑两声,一付准备离开的模样。
帅哥转而发怒的问:“你笑什么?”
美女藐视着他说:“我们做销售的,最重要的是把什么工作做好?情报。”
帅哥不明白美女怎么挑开话题。
“我是笑你有眼不识垃圾山,像你这样懵懂的垃圾仔,连自己的祖师爷都不认得?我可要走了,绝对没有办法争下去。”美女一派意兴阑珊的模样。
“慢着,你把话说清楚再走,我被你搞到莫名其妙?!”帅哥喊叫。
“我收到情报说,新东方诚邀业界的经销之神—李大有先生重出江湖,他已经退休三年有多,我担心他会一时技养,结果他真的来了。他来了,我就要闪,因为人贵自重。有空你也应该看看李先生的自传,他的妈妈也是检垃圾,含辛茹苦的将他抚养成材。但他从来不以垃圾仔感觉自卑,相反的以拥有这样的妈妈而自豪。然后,就是一些很老套的剧情出现,子欲养而亲不在……。”美女一口气简述了自己的情报。
“我走了。希望你能学会真正的谦卑。”美女挺潇洒的。

面试室的走廊上,只留下一个茫然的帅哥。
他拿起了手机,回拨了一个号码:
“Mother,我是阿翔,我要说……明天没有TV送过去了……不过明天我会回家……过来和我们一起住,好吗?”

1 Comments:

At 11/23/2009 2:36 pm, Blogger cheevuithebear said...

很不错的尝试。
我就直接说好了,我觉得剧情很“似曾相似”,故事很容易就被猜出来结局是怎样的。
题目取得很有吸引力。
有个美女很好,可惜她的出现没有把“善”的那一面展现出来,觉得她还挺“窜”的。

加油哦!

 

Post a Comment

<< Home

My Photo
Name:
Location: Kota Bharu, Kelantan, Malaysia

你可以叫我阿虎,又或者奇异果的爸爸